top of page

演員資料:試鏡照、自我介紹應該怎麼拍?

對於許多正要踏入演員工作的新人來說,不論是要報名廣告、戲劇,或是電影的試鏡,都會需要寄發演員資料,然而資料裡的試鏡照,以及自我介紹卻困擾著很多新人,不知該如何著手拍攝。


甚至有很多人寄了不知多少封信件,卻遲遲等不試鏡通知,到底是照片拍的沒人好?還是照片風格不正確?


為了解決新人朋友的疑問,今天就來教大家該如何拍出選角想要的試鏡照與自我介紹。



拍照篇


首先,試鏡照對於演員來說,會比身分證上的照片還要來得要求一些,

照片以能看清五官、臉部輪廓最為重要,其次,照片務必要清晰,不能模糊失焦。



如何拍攝、選擇合適的照片?

如果條件不允許,無法進到攝影棚拍攝的話,利用家裡較為整潔的牆面當作背景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。拍攝角度以正面、左右側面45°、半身、全身各一張就可以囉。


模特兒 娟娟

標準五張式試鏡照。


生活照也能作為試鏡照

如果真的不會拍照,也可以選擇光線明亮、五官清楚、背景乾淨,看著舒服的生活照暫時作為替代,但請務必注意照片要跟你現在的外型一致才行哦。


人物太小,看不清楚五官、光線太暗的照片不適合作為試鏡照....


頭髮遮住眉毛、眼睛、臉頰的照片也不適合....


背景不會太雜亂,五官清楚的生活照也是能暫時作為演員資料使用的。



怎樣的妝容才正確?

有化妝習慣的朋友要記住,演員只能選擇『淡妝』!

不可以畫眼線、眼影,口紅、假睫毛以及與膚色落差太大的粉底。


不合適的妝容,真的很影響選角在看你資料時的感受,與其用『全副武妝』來美化自己,相信我,選角與導演更希望可以看到『素顏』真實的你。


眼影真的不行啦!



假睫毛、眼線、鮮豔口紅,絕對是 NG...



有上粉底的話,記得下顎、脖子、鎖骨都要上勻,避免出現色差。



比起化妝美顏取角度,選角與導演還是最喜歡看『真實』的你!




自我介紹篇

構圖:

用手機拍攝的話,請把手機拿橫的,畫面上緣與頭頂要留白一些不要切頭,畫面下緣切在腰部肚擠下方至髖骨的位置為最佳。

頭髮不可遮到額頭、眉毛、臉頰、脖子。


服裝:

女生應以女裝為佳,忌諱牛仔褲,上衣以素面、素色為主,應避免有品牌 Logo、文字、人物等有圖案的款式,男生則以襯衫、polo衫,卡其褲為主。


美肌與光線:

現在手機基本上都有強制內建美肌功能,拍攝時記得要把美肌關閉,並且注意曝光度,避免曝光過度導致肌膚過於虛化不真實。


自我介紹內容:

自我介紹以自然為主,說話速度適中,不刻意咬文嚼字、避免朗讀式聲調、聲音清晰,內容包含姓名、出生年月日、身高、體重、畢業院校,如有作品可連同作品名稱、飾演角色一併說出來,但如果是臨演類,小特、大特等,或是沒有質感的案子則略過不說,最後再加上一句「希望有機會與您合作,謝謝」。


如果會簡單後製的朋友,可以在影片下方配上基本的字幕(不要綜藝字),避免姓名因為生僻字、同音不同字,造成聯繫上的困擾。

除了自我介紹外,如有作品片段(近景)、才藝表演等,也可整合成一支影片剪進自我介紹裡,會比你細分多個連結來得更好,因為選角以及導演不會一一點進連結看。


很重要的小知識:

手機廠商為了強調拍照功能,即便你關了美肌功能,但程式還是會在背後偷開一定程度的美肌

,再加上廣角鏡頭關係,以及手機本身有內建小臉修圖模式沒辦法關,導致照片與本人都會有某種程度上的落差,所以在試鏡現場常會發生選角認不出眼前這位演員是誰的尷尬情況....


為了避免這樣的窘境,如果你周遭朋友有類單眼或單眼相機的話,不仿給個小紅包,委託朋友用「一般模式」幫忙拍攝試鏡照,比較能確保照片與本人一致,可讓試鏡的過程更加順利。



以上是關於演員試鏡照,以及自我介紹影片的一些拍攝細節,希望對你有所幫助!


祝大家試鏡滿檔,案子接不完~

bottom of page